Wednesday, December 2

一點點

此文摘自星洲日报副刊。读完觉得很有意思,想保留,也希望与你们共勉之。
副刊星雲 2009-11-27 12:47

台灣作家李敖寫過一首短詩,題為〈只愛一點點〉。
詩的內容是:“不愛那麼多,只愛一點點,別人的愛情像海深,我的愛情淺。不愛那麼多,只愛一點點,別人的愛情像天長,我的愛情短。不愛那麼多,只愛一點點,別人眉來眼去,我只偷看你一眼。”
這樣又淺又短的愛情,有沒有意思?
讀了李先生的詩後,此間有人一時興起,把它改成“只要一點點”,內容是“不要那麼多,只要一點點,別人的欲望像海深,我的欲望淺。不要那麼多,只要一點點,別人的要求多又多,我的要求少。不要那麼多,只要一點點,別人難以滿足,我只要吃得下,睡得甜,笑得出!”
前者講情,後者講人生,雖然後者的文字運用功力遠遠不及前者,可是,卻另有啟發意味。
愛情又淺又短,無異寡情薄愛,與無情相差不遠。這樣的愛情,要來何用?
但是,欲望就不是那麼一回事,欲望既淺又少,顯示的是知足心,能知足,也就少憂少煩,不會為爭財奪利或權位而終日不得安寧,終宵不得好睡。
看仔細一點,就能看到人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所需也只不過“一點點”,太多反而不好,會使疾病纏身。
所以,何必事事求多,何不“只要一點點”?


星洲日報/副刊 ‧作者:菁草‧2009.11.20

2 comments:

金牛座的阿容 said...

这跟"知足常乐"有关系。
我们时常会问,为什么那么少,会要求更多。相反的,我们却忘了[够了]这两个字。
计较得少,要求得少,学会容易满足,就会减少失望。 但,有多少个人可以办得到呢。。

阿诗 said...

平淡是福, 永远该学习的学问。
也许短时间内办不到, 不过只要体会得到,就有希望。 彩色能因为夕阳而逐渐熏染天空,美丽景色映现;我们的心也可以因为感动和体会而慢慢建立得更善良, 更知足, 也更懂得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