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3

我的阿嫲(阿嬷)


国庆回家, 和阿姨一起去帮阿嫲洗澡。阿嫲年纪大了, 行动不便了。 上下床走路都需要别人扶着。看到阿嫲, 心被揪疼了。 瘦小的身躯, 布满一道道岁月的裂痕。那一刻,空气仿佛凝固了。脑海闪过许多和阿嫲在一起的回忆。

小学时, 偶尔在阿嫲家住。早上总有阿嫲准备好的美禄和咸饼(苏打饼)。中午有阿嫲煮的番薯粥。 刚上中学,爸妈买了新家, 旧家在新家建好时就卖了。 我们就到外婆家住了一年。那时候, 常常读书读到一半, 或是看戏看到一半, 就会听到阿嫲用福建话在那儿喊:“阿诗志伟啊! 你们有谁可以过来让阿嫲cehh(使唤的意思)一下啊?”阿嫲一生不停工作, 家里要忙的很多。我们要帮忙洗衣, 扫地, 抹地。。最怕的是要拔草。空地很大, 常常拔草拔到手都破皮了。。。小时候不懂事, 偶尔会想为何都只喊我和弟弟, 怎么表弟们都在玩耍,觉得外婆偏心。后来较大了, 才能明白原来阿公阿嫲都带着传统思想, 重男轻女对他们而言是如此理所当然的事。

阿诗工作后, 外公走了,阿嫲也明显的慢慢苍老了。失去了老伴曾让阿嫲有段日子不想走动。连她最爱的铁马也说骑不来了。好些日子后,也许放下了, 阿嫲开始骑铁马了。 常常撑伞骑到舅舅阿姨家。。。我们的家都离不远,远的阿嫲记不得路了。后来, 阿嫲应该是患了老人痴呆,记忆力慢慢衰退。从前的事记得好清楚,但问她是否吃饭了她却记不起来。记得阿诗结婚前阿嫲每次都问:“谁要结婚啊?几时结婚?”问了又忘, 忘了又问,几分钟会问上很多次。 阿诗都很有耐心的回答。有些心疼, 不过有时真的会让你想笑。阿嫲最爱问—你adik(弟弟)有几个 [有两个,一个志伟, 一个阿强] 他们都在哪里?[志伟在新加坡, 阿强还在读书] 哎哟, 去到新加坡 这么远,那么多久才回来一次[几个月回来一次咯, 看情况] 在新加坡做什么工作[呃。。。。]大难题,工程师该怎么说阿。。。就这样, 那段日子。。阿嫲一直是这样。

直到几个月前, 阿嫲病情突然加重。所以现在的她不会再重复问阿诗这一些问题了。阿嫲见到我, 眼睛定定的望着我,我说:“ 我是阿诗。” 似是非懂的,阿嫲点头了。转头问阿姨今天有湿吗?原来阿嫲大小解都在床上, 也会怕自己把床脏了。扶着阿嫲去冲凉。。不停压抑泪水。不停深呼吸。冲洗完毕, 阿姨为阿嫲清洗衣服,阿诗喂阿嫲吃粥。 一口一口的, 阿嫲已经像个小孩了, 阿诗会怕她烫,喂得慢, 阿嫲还想拿起碗来喝呢。 听到割草声,阿嫲问谁在那儿。阿诗说是舅舅在割草, 阿嫲一直在望。。没有阿嫲拔草,外头早已杂草丛生了。昔日的阿嫲家已经不一样了.妈煮了红豆黑糯米, 阿嫲吃了一口还会问:“是黑糯米哦!”阿嫲大概厌倦了淡淡的粥, 有黑糯米似乎有了喜悦。吃完后, 阿嫲趴在桌上。。眼睛迷茫的忘着前方。。阿嫲究竟在想些什么呢?是当年和阿公一起打理屋子, 喂鸡只, 拾鸡蛋 ,采芒果, 种番薯叶的日子吗?
阿嫲皱褶的手有硬硬的老茧,抓着阿诗的双臂一步一步地步入客厅的躺椅。阿姨把房间收拾清洗干净,我们要回家了。 望着阿嫲一个人躺在那儿, 同屋的表弟从阿诗进来直至离去只顾着打电动,阿诗的心是很复杂的。

人总有老的一天,更何况阿嫲再怎么壮,也快九十高龄了。这就是人生.阿诗没和妈说太多心里的酸痛,因为妈肯定更感伤。和你说你也没太多同感,轻轻对阿诗说人老了嘛, 都是这样的。阿诗知道人老了就必须经过这一切, 道理是知道了, 但大脑还是有感觉的, 会感触, 也会控制不了疼痛的心。阿诗那天就任性地有感而发- - “我说的感动你总是难听懂,只认为我是眼浅的小儿童”。也许, 这些年来真的越来越感性了。。心容易痛,泪水容易决堤而出。。。

4 comments:

金牛座的阿容 said...

看了这遍文章,阿容有所感动,眼眶挤满了泪水,也许是同感身受吧!
以前我和阿嫲的关系也很好,毕竟我是家里最小的,哥哥姐姐们离我的年龄蛮大,工作了.家里多数时间都是爸妈和我来照顾阿嫲.阿嫲行动不便,每一步都是要我们来撑着,我很自然的就成为了她的小拐杖...更不用说她的大小解,都是由我们来收拾.有时,我会有埋怨..每次都不能很安静的做功课,即使是考试来临了,阿嫲也会不停的叫我...[阿容啊,来一下,帮我....]过后阿嫲就会说,没关系啦,帮老人是好事,我的乖孙,阿嫲会保佑你的...我即好笑又好气,也许也成为了一种习惯了.

那天,阿嫲走了,我也很伤心.再也没机会叫一声阿嫲了,也没机会给他吩咐做这些,做那些了....

人生无常,拥有的时候就应该学会珍惜在一起的日子,才不会有遗憾.

但愿你的阿嫲健健康康的走下去.
现在阿容看到老人时,就很自然的想起阿嫲了...更特别喜欢上老人了. 呵呵

阿诗 said...

“树欲静而风不止;子欲养而亲不在”
该尽力的完成了, 遗憾就少一点了。阿容你真的和阿诗一样容易动容, 容易感伤。

金牛座的阿容 said...

那以后我们找个机会写一篇文章为"诗言容语"啦...呵呵

阿诗 said...

诗言容语。。好像蛮顺口的。。。哈哈, 我俩快疯了。。。